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雪佛兰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在德州隆重举行
2015-06-24 08:22   审核人: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雪佛兰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在德州隆重举行
转自 :http:/www.camra.org.cn  2015年6月23日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由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德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全国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于6月16-18日在德州举办。本届大赛名称为: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雪佛兰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7支代表队共计428名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从各省(市)预赛中脱颖而出参加本次大赛。

    我国正在进入汽车社会。伴随着汽车快速大量进入家庭,机动车维修与社会生产及人民生活的关系更加密切。 截至2014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64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54亿辆。我国共有各类汽车、摩托车维修企业46.2万余家,年维修量超过3.47亿辆次,年产值已超千亿元。为加大培养和选拔汽车维修行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2003年,教育部和交通部等六部委联合启动了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工程实施以来,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各项政策支持力度,增加经费投入。“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已投入2个多亿用于支持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发展,使得全国近1500所设有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改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毕业生培养数量大幅增加,他们已经成为汽车维修行业的生力军,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2007年,为了检验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的实施效果,教育部与原交通部开始联合主办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今年是第9届。9年来,比赛项目不断改革,更加贴近生产实际;参赛范围不断扩大,已经覆盖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新疆和西藏;赛事的辐射效应越来越大,各参赛选手成为各维修企业争相抢夺的人才,各参赛院校的师资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有力地缓解了汽车维修行业行业汽修人才紧缺的状况。今年比赛的承办学校——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全国千所中职示范校中唯一一所民办学校,学校长年与上海通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培养了大批高级汽修专业人才,9年来,在民营学校举办此赛事还属首次。 


    本次比赛共设立5个分赛项:包括团体赛(定期维护和车轮定位)和4项个人赛项目:汽车维修基本技能、车身修复(钣金)、车身涂装(涂漆)、汽车空调维修。此外,为普及绿色维修理念,促进汽车维修行业技术进步,还在比赛现场设置了观众互动区和创业展示区,使学生和老师近距离了解新技术在汽车发展中的应用,了解开办汽车维修项目的条件。举办本届技能竞赛,是对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的进一步检验,是对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所取得成果的又一次检阅;是职业学校广大师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和熟练技能的一次展示。这对于进一步宣传职业教育,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着为中职学校学生提供展示汽修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舞台、继续推动汽修专业职业教育改革的宗旨,本届技能大赛的举办将会使劳动光荣、劳动者光荣、掌握一技之长的劳动者更光荣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也汽车维修行业五年乃至十年之后的发展储备更多的维修能手,让更多职业学校的优秀学生“携手竞技,放飞梦想”,通过竞赛实现“走出学校,走向全国”,使中职学校竞赛成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推进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