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李鸿忠:压实高校思政工作责任,担当立德树人职责使命
2020-09-14 15:33   天津日报 审核人:

本报讯(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孟若冰)11日,我市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思政工作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更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市委书记李鸿忠作专题报告,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李鸿忠在专题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把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强化识变、求变、应变的自觉性、自信心,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更加复杂。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深刻检视我市高校思政工作和育人体系的差距不足,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力完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使学校真正成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大教大育大化之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高校首课、必修课。党委书记、校长、老师要学在先、悟在先、讲在先,创新改进教育传授方法,把学生心灵的窗户打开,以多种形式使思想的甘露润物无声地进入学生头脑、深入思想灵魂,把真理、原理、道理变成易于学生学习、消化、吸收的“美味佳肴”,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领悟实效。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成长过程,增强思政工作针对性,从小看大、见微知著,从源上、因上、根上和日常细微处入手,引领方向、廓清思想、涤荡心灵、扫清迷雾,坚决抵制不良思想、错误认识的侵害,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李鸿忠强调,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是内在统一、有机联系、不可分割的,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爱国就是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本分,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是天经地义、理所应当。要大力加强“三爱”教育,把“三爱”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深深植入学生的心灵,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事业的接班人。要激励青年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立志、学习、奋斗,涵养爱国之情、塑造爱国之心、强壮爱国之骨、立起爱国之志、砥砺爱国之行,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培育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李鸿忠强调,高校思政课教育要有灵魂,坚持不懈、理直气壮地讲主义、讲真理、讲优势,紧密结合“四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和价值观。要善于运用现实案例和生动素材,增强思政课吸引力、感染力。当前要突出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要用好国际比较的方法,既善于用生动的事实说话、用鲜活的事例教学,又善于从中提炼总结鲜明观点、画好“点睛之笔”,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健全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在充分发挥思政教师作用的同时,压实专业课老师、教学管理人员等各方面的职责,推进全员思政、全程思政、全方位思政。


 

李鸿忠强调,高校是意识形态的主阵地,要上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大课、必修课,旗帜鲜明抵制错误思想,敢于揭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立场坚定、观点鲜明、毫不含糊,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是政治家,要担当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职责、立德树人职责、思想政治工作职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深入研究分析办学规律、人才培养规律,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改进教育工作,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管理到位。


 

在津各高等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长100余人参加专题培训班,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深入查找自身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差距不足,谈体会、摆问题、讲举措,进一步统一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思想认识,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立军在专题培训班总结会上强调,通过培训,思想认识要有新的深化,问题导向要有新的深化,措施举措要有新的深化。要逐级抓好专题培训班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切实将培训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新成效;要抓实育人载体,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力;要抓深育人成效,统筹教师教法教材,讲好讲深讲透党的伟大、制度优势等关键词;要抓广育人合力,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校内校外无缝对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要抓牢校园意识形态主阵地,时刻保持政治警醒和敏锐,寸土必争、寸步不让。


 

市领导陈浙闽、曹小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领导杨庆山、曹雪涛、李家俊、金东寒,市教育“两委”班子成员、市有关部门和各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