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教学成果>>正文
教学改革效果
2012-09-18 10:49   审核人:

通过教学体系、教学内容的改革,近三年来教学成果显著,主要如下:

1.2005年 《“本科+技师”培养高级技术应用人才模式的研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2004年 《培养汽车专业高级能应用人才的研究与实践》获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3.2004年~2005年,中、高级工技能鉴定通过率100%;

4.2004年~2005年,师资格通过率91.6%

5.2006年 五名学生参加天津市大学生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三名。

6.学生参加发动机电喷实验台的开发与研制,其研制发动机电喷实验台四台,创科研效益12.9万元。

7. 2011届毕业生李铭(现在大连市交通口岸职业技术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课程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

8. 2009届毕业生孙丽(现在上海中锐教育集团)在全国汽车维修专业说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9. 2009届毕业生秦程现(现在莱芜技师学院)在第二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组)总决赛中,荣获“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项目一等奖;

10. 2005届毕业生陈猛在全国汽车职业院校课程设计大赛荣获了中职组汽车维修项目冠军。

三、实验、实训教学方法与手段

改革实验实训教学方法,实施因材施教。过去本科的实验实训教学基本上是以灌输式为主,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且实训教材老化,不系统,针对上述不足我们在教学方法上采取了四项改革措施:

1. 根据汽车新技术发展现状,编制适合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各课程的实验指导书和相应工种的实训教材,所编制的实训教材注重动手能力,操作技能及创新能力的培养,且标准高于国家标准。

2.开设自选实验,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实验项目,并拟出实验方案,不同程度的学生、选取实验内容难度不同,学生量力选题,教师因材施教。

3.一些实训课程教师讲解后由学生独立完成。如凌志LS400轿车的1UZ—FE电控发动机,教师讲授、演示后,完全由学生设计维修工艺、检测内容和故障诊断排除方法。提高了学生获取信息能力,编制维修工艺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思维和推理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4.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在实训课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是我们改革教学方法又一举措,采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增加了直观性、连续性,一些工艺规范从课件上很容易体现;目前中心大部他教师都能够自制课件,采用多媒体教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