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津门工匠”进校园 “特色思政”强攻坚
2018-05-17 08:57   审核人: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515日,天津市教育系统启动“津门工匠进校园”活动并在我校举行首场访谈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教育部关工委“工匠进校园”活动要求和天津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工作部署,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启动仪式暨首场访谈报告会由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承办。该活动成为我校贯彻我市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实施意见、创建“一校一品”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的具体实践,是学校特色思政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李家琦、李刚和徐国胜三位“津门工匠”走近师生,以访谈的方式,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以“工匠精神”育“工匠之师”特色思想政治课。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李贤,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连云出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欣致欢迎辞,党委副书记马雷主持启动仪式。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市教委德育处、学生处,部分中高等职业学校负责同志,我校部分师生代表聆听了访谈报告。

 

 

杨清海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是天津市教育系统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创新之举。他希望各高校和职业院校将工匠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以工匠精神为标杆,将职业道德素养的提升作为目标追求,在教学中讲好工匠精神,在科研中悟好工匠精神,在管理中用好工匠精神。希望同学们从“津门工匠”身上汲取成才报国的动力,体味勇攀高峰的气概,感悟不忘初心的情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李贤在讲话中希望大家将“工匠精神”转化为学本领、重实践、做贡献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学习“津门工匠”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职业精神,把自己锻炼成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和奋斗者。

       

 

张连云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开展“津门工匠进校园”活动,将天津工匠大师的优质资源融入到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对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欣代表学校为三位工匠大师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为学校“课程思政特聘名师”,以进一步发挥社会资源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协同作用。

 

并在致辞中寄语师生,通过“津门工匠进校园”活动,聆听工匠事迹、感受工匠精神,珍惜学习时光、砥砺思想品质,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担当起培养肩负民族复兴制造强国使命的时代工匠的历史责任。  

 

                             

 

在访谈报告会中,三位工匠大师分享了自己潜心钻研、追求极致的奋斗经历和心路历程。

 

                         

 

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机芯艺术创作室主任、政协委员李家琦,通过回顾职业成长生涯,分享了自己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思考。提出丰富的知识储备、长期的经验积累和不懈的实践锻炼对成就一名工匠大师的重要作用,引导师生转变观念、踏实学习、认真工作、夯实本领。

 

                         

 

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加工部主任电气师李刚,讲述如何克服外国设备构造复杂、外国专家技术封锁等困难,成功掌握并不断革新技术的历程,诠释了为推动行业发展、实现民族振兴,迎难而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作为师生们最熟悉的“工匠之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我校工程实训中心副主任徐国胜,深入剖析了大学阶段的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的关系以及新时代“工匠之师”所需要具备的素养。结合他担任世界技能大赛教练和国内各级技能竞赛评委的具体实践,为高校技能人才和职教师资培养提出了有效建议。

 

                         

       

      访谈报告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过视频,师生们直观地了解到工匠大师精耕细作、不断提升的精湛技艺;通过访谈,师生们领略到工匠大师的奋斗事迹和钻研历程。强大的榜样力量使在场师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工匠精神,化作主动成长的内在动力,堪称是一堂意义深刻的思政课。    

 

关闭窗口